输精管堵塞的精液生理化检查

2008-06-29 00:00:00 来源:

  对疑有输精道梗阻者都应进行精液生理及生化检查,特别适于精囊及射精管异常者。
  1.精液容量正常精液容量为2―6毫升,其中精囊分泌液占2/3。若精液少于2毫升(少精液症),则有以下意义:
  (1)射精管发育不全,常伴有精囊及输精管发育不全;
  (2)射精管梗阻;
  (3)精囊颈梗阻或收缩。以上情况中精囊分泌物不能被排出,故精液量明显减少。当双侧射精管完全梗阻时,前列腺分泌物也不能被排出,将会表现为无精液症,即无精液射出,但病人*****勃起及性高潮均正常。逆行射精虽然也无精液射出,但射精后尿检有精子存在。
  2.精浆果糖水平 精浆中低果糖水平有以下意义:
  (1)射精管发育不全;
  (2)射精管梗阻,
  (3)精囊颈梗阻或收缩,
  (4)精囊炎;
  (5)精囊发育不全;
  (6)间质细胞青春期缺陷(若睾丸大小正常则可排除之)。
  3.精浆柠檬酸水平
  柠檬酸是前列腺的特征性产物,精浆中柠檬酸水平增高多是由于前列腺的分泌物缺乏精囊分泌物的稀释造成,故可提示精囊疾患。精浆中柠檬酸水平增高常伴随着少精液症、低果糖水平及pH呈酸性。 根据精液生理生化检查结果,可综合为以下三类;
  (1)少精液症,pH呈酸性,低果糖水平,高柠檬酸水平,无精子症,提示双侧输精道在射精管水平梗阻但未涉及前列腺。这种改变多由先天性发育不全或获得性梗阻造成,根据病史、体检及精道造影可明确病因。
  (2)少精液症,pH呈中性或硷性,低果糖及柠檬酸水平,无精子症,提示输精道双侧梗阻并涉及前列腺。
  (3)少精液症,pH呈酸性,低果糖、高柠檬酸水平,有少量精子,提示精囊继发性收缩或射精管部分梗阻。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